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Einkorn 單( 一) 粒小麥全麥海綿蛋糕, 水果蛋糕基礎蛋糕. 淺談單粒小麥. 老爺生日快樂! Einkorn Sponge cake recipe, Happy Birthday Steffen !


二粒小麥Emmer, 熟悉我的部落格的大家應該都很常見到. 它是現今小麥的上一代.  接下來我要挑戰的是Emmer的祖先Einkorn. 在之前的義大利Biga老麵挑戰裡. 有一天點此的閒談中提到了Einkorn ( 單粒小麥: 大家都翻譯成一粒小麥但我覺得中文說起來很詭異覺得像是在算數. 用單粒感覺比較清楚. )
, 它有在歐洲最古老的木乃伊冰人奧茲( Ozi) 身旁被發現! 這種小麥是麥的祖先. 也是人類最早開始種植的麥類. 這個發現要推到狠古早的一萬年前, 科學家發現在西亞的土耳其有部落感覺是在栽種這樣的食物. 但是它的麥梗很長, 要取麥也不容易. 所以慢慢就被淘汰. 改種Emmer或是台灣比較聽過的" Kamut " 卡姆小麥. 這兩種是單粒麥進化到雙粒, 現今的麥是三粒小麥, 比較立體, 結的麥粒也多, 麥梗短, 不會因為快成熟時麥穗下垂難採收, 麵筋要做麵包也夠強勁. 所以大家才會都種植這種麥. Einkorn這幾年開始流行起來是因為有很多對麩質(麵筋)過敏的人對它的麩質不會. 還有, 也有人認為它比較好吸收. 也因為它的種植範圍小. 所以就會強調有機. 當然價格就不只翻兩番! 它500g一包的重量價格在德國可以買5包一般一公斤通用麵粉.  恩~ 我當初也有說過! 我不想淌這渾水. 同樣是有機, 其他小麥我吃了身體也不會過敏啊@@

如果對於Einkorn有興趣我覺得這個視頻不錯. 可以點此看看

德國要買麵粉最齊全的地方是有機商店. 所以我常常一頭埋在有機商店的麵粉區. 而這包Einkorn 全麥粉架上常常空著會讓我很好奇. 所以這次去補貨看到Einkorn 進貨馬上就先抓一包. 回家仔細看. 它其實就是幫你把麵粉磨細而已.


所有的營養都沒流失(比照一下營養成分都一樣). 照理說這樣的麵粉用來做加泡打粉的磅蛋糕或是當派皮或餅乾都會是很好的出路~  但我就是想知道冰人奧茲身邊那把麥用傳統發酵方法大概會長成甚麼樣??
恩~ 不加蛋的中種麵包會長成這樣~ 它的發酵真的有點需要判斷的能力. 我想我並沒有過發.

老爺生日到了. 可以做個有意義的蛋糕來孝敬金主.順便知道用它來做蛋糕的可能性~慢慢往下看你就可以看到成果!

以台灣來說, 根本不是以麵包為主食, 所以所謂麩質過敏的人並不常見. 我也覺得沒有必要就這樣把它拿來當主食. 如果einkorn 及裸麥讓我選的話, 我會選裸麥, 因為它的味道豐富! 查了一些網路的資料. 感覺這個食物被誇大了. 我不覺得它有不好. 但是營養並非只有它有! 現代食物裡一定都有方法把營養補齊全. 畢竟從一萬年前到現在. 人類的死亡年紀是不斷地在往後延. 這就證明了現代的食物及生存方式都是比從前好的! 所以我不想當只吃有機的人. 我也吃洋芋片也喜歡吃零食. 請不要把我跟有機劃等號啊~~~

但因為做蛋糕的麵粉, 為了膨脹好很多都是使用精緻的麵粉. 這個我不喜歡!! 白糖就很精緻了, 再加上精緻澱粉及油. 這種東西真的很恐怖!! 所以我才會想要用它來試試看. 這樣我除了Emmer 也多了Einkorn 當蛋糕麵粉的選擇!  裸麥不是不好. 裸麥的味道比較重 . 所以搭配食材得很小心 !
恩~ 我有幾個這樣的高模. 所以想既然要特別就更特別一點. 算一算食材就把它填滿. 然後本來只想做基礎蛋糕加點鮮奶油混過去. 但是想想給老爺一點特別的. 我要送給他兩罐阿華田抹醬當生日禮物. 另外加這顆沾滿椹果粒的巧克力蛋糕( 嗯 ~我這次不用苦甜虐待他了. 一般巧克力甘納許就好)

如果你想做. 這是約兩個六吋的量! 約是一個八吋模

我的模是義大利的鋁模.它很高.容積約為2250毫升( 15*15*10 cm)

要填滿這個模的材料如下: (你可以發現我的材料連香草精萊姆酒都沒有, 要加也行, 但是這款蛋糕出來以後充滿蛋香, 我個人會想到古早味蛋糕. )

1. Einkorn 全麥粉 160 g
2. 糖 145 g
3. 牛奶 85 g
4. 奶油 45 g
5. 蛋 (M) 6 顆

另外有加入整顆煮熟Einkorn 麥 35g , 事前得泡一晚的水, 使用麥1: 水2 的比例像煮飯一樣煮開以後關火悶熟得到的

步驟:

因為不是活動模具所以我底部墊了一張烤紙之後脫模比較好處理


 奶油加入牛奶後就隔水加熱保溫. 不用沸騰. 我就是把鐵碗放熱水中不開爐
 蛋白打發到這種程度加入蛋黃
 來看影片蛋白蛋黃混勻.
我有用手動攪拌器攪散一下粉但沒有過篩.
與前一篇的拌勻方法一樣




可以加也可以不加的煮熟Einkorn顆粒, 記得沾einkorn 粉才不會沉底

 我沒攪拌, 直接散放在麵糊. 倒進去時自動會分散

記得振幾下再入爐, 可以的話用竹籤在麵糊裡劃圈圈把大氣泡削掉麵團也會更均質, 160度烤約45分鐘至竹籤不沾黏麵糊. 我的模高. 所以用這種溫度來烤. 模低的可以高溫一點點烤焙時間就可以減少
 取出後震兩下去熱空氣馬上倒扣至涼. 我這樣放了2個小時
 因為底部鋪紙沒有抓底所以會凹陷. 這並不是烤焙上的問題. 反過來後就可以回原形. 這就是固定模的壞處~


 其實很濕潤. 我非常喜歡~ 這會是德國人喜歡的蛋糕類型


接下來換我的蛋糕裝飾 , 因為我使用的東西在台灣可能不好買, 所以我大略說一下就好. 


主要是要說明上面這款, 這是很常見的慕斯泥杯快速包. 只要加入牛奶及德國人常用來作德國的起司蛋糕一種叫Quark的乳製品( 這種Quark 可以只含非常少的奶油量, 比較酸, 跟我們一般吃的起司乳酪不一樣. 沒有加鹽!!  我之前做重乳酪起司用了台灣常用的起司乳酪所以被嫌不好吃 所以...) 用攪拌器喇喇就可以. 我沒有加足量的牛奶讓它變得比較固體. 代替了一般會加在這種蛋糕中的奶油霜. 熱量會差非常多!  再來是榛果碎及開心果碎. 榛果碎是為了有老爺喜歡吃的Nurella , 及義大利的Ferrero Rocher( 金莎) 巧克力味道.  巧克力的甘納許用的是牛奶巧克力塊. 這都可以在這篇文裡看到作法.以下就以圖片帶過~

 我塗了一層覆盆莓果醬再將慕斯泥放上去.

 底部的凹陷已經回來站穩了喔~ 別擔心~
 旁邊貼上榛果碎
晚上草莓整顆給兒子女兒洗烤盤紙~




 早上囉~ 來吃蛋糕吧! 老爺生日快樂!  ( 故意放一下昨天和金早巧克力甘納許蛋糕的樣子, 比較不亮但有不一樣的美!)

吃給你看~~ XD


小故事~ 
這盆鈴蘭是我昨天上市場買到的. 鈴蘭是有毒的植物, 之前小孩還小都不敢買. 現在他們大了.昨天手上捧著去付錢時還有老婆婆想聞一下它的香味. 我很喜歡. 整個餐桌微微的有鈴蘭香真的很棒!  巧克力是兩個小孩合送的, 阿華田抹醬兩罐是我送的. 我想我們這三隻麵包蟲少花一點錢金主生日會比較開心! XD 

早上我問老爺蛋糕如何? 有加了酸慕斯中和甜膩的巧克力真的很清爽. 有沒有吃到Einkorn.. 他說我找找看~~ Einkorn是德文. 連在一起是一個單字 分開就是 ein Korn = 一顆小麥~~@@
今天會有一個很大的Party要參加, 一個和老爺同一天生日的親戚要50歲大壽. 所以回復可能很難準時. 不過會盡量把party盛況偷照一下. 再來關注FB專頁吧~

再次提醒. 智慧財產權是不容漠視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做法. 歡迎學習. 但如果要再轉介給他人請註明出處! 我們都應該學習做個守法有道德的人類! 我有盡力了~ 如果有看到比我先做出來的請告訴我. 我一定會確實查證後再來修改. 謝謝各位~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不妨動動手指到食物鏈FB專頁按個讚. 有問題大家可以一起找答案. 順便找我的碴我會非常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